卓资县全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筑牢卓资燕麦大产业 当前位置: 包头之窗 卓资县全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筑牢卓资燕麦大产业

卓资县全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筑牢卓资燕麦大产业

时间:2023-09-05 15:39 编辑:admin

“燕麦多为野生,因燕雀所食,故名”,《本草纲目》中如此记载着燕麦。在地理条件上,燕麦的生长环境与一般谷物不同,喜爱高寒、干燥的气候。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位于内蒙古阴山北麓,这里空气清新,水土纯净,是中国裸燕麦的发源地,也是世界级的燕麦黄金产区,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了“燕麦之都”的称号。

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地处丘陵地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5℃,加之充足的光照优势,为种植杂粮杂豆提供了有利条件。据统计,2022年卓资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63.18万亩,其中燕麦达到了6.6万亩,并建成燕麦繁育基地1000亩,整合零星燕麦种植大户,通过合作社订单种植发展燕麦繁育基地5000余亩,繁育的燕麦种子远销全国。

图片7.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深入贯彻二十大精神,卓资县委、县政府大力在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做大做强冷凉蔬菜、燕麦、杂粮杂豆等优势特色产业;注重发展链条化,大力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包装贮存、冷链物流等配套产业,重点推进年产2万吨燕麦深加工等;注重农业品牌化,加快“卓跃天资”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大“两品一标”认证力度,放大卓资农特产品品牌效益。

在政策的推动下,20234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第1834期商标注册公告,公告显示,由内蒙古卓资县兴农农业投资有限公司申请的卓跃天资品牌正式核准注册。随着卓跃天资区域公用品牌的落地,以熏鸡、燕麦、冷凉蔬菜、杂粮杂豆等为特色产业的卓资县也将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真正让自身优势产业走向全国。

图片8.png 

与此同时,202366日,卓资县人民政府与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就燕麦深加工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计划投资3013万元延伸卓资县燕麦产业链,项目将通过研发生产燕麦片、燕麦米等一系列下游产品提升卓资县燕麦的附加值,真正让当地人民的钱袋子鼓起来。